开学暂退

【苏瓷无差】眼眸 ( 半个结尾 )

*先放一点出来证明我并没有真的放弃 ( 虽然越剩下的东西越难表达 )

*是并不普通的普通人设定

*剧情突然乱了!好怕结尾收不住!(இωஇ )



        苏维埃走进一家黑网吧,老板只是漫不经心地瞟了一眼苏伪造的身份证就直接收钱给了密码。插上U盘。一个长视频。开始播放。

        硬要说起来,他并不奇怪打开视频是瓷坐在镜头前,毕竟要没有瓷的指示也没法刚好逮着他买烟回来。苏维埃等瓷调整好坐姿。视频里的瓷似乎比现在年轻一点,坐在椅子上抿抿嘴搓搓手,沉默一会儿,接着笑了几声气音出来:

        “真是。我都不知道怎么喊你了。”镜头里的瓷抬眼与苏维埃对上视线,“代号向日葵,原定假名苏北辰,这些日子来的苏维埃,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轮到苏维埃抿嘴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场长达三年的潜伏开始前苏的上线给他定的假名是苏北辰,说是够本土化能拉近和瓷的关系,但他鬼使神差地没用,回去还因为要调整身份信息加了两天班。这么早之前的瓷怎么知道这个只存在了半个月的身份?他早就开始调查自己了吗?还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总是默契的。你上线的背景大概能让一切变得合理,不是吗?他那么有文艺气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那个‘从中国叛逃’的肥老鼠。”苏维埃气笑了,咬着后槽牙重重叹气,“这简直比马槽里的陈年老垢还致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瓷也在笑:“懂了吧?不过我最开始注意的是你用了真名。其实真名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对于你我来说不过是万千身份中的一个标志罢了。但有一点我没想明白,你是临时改用的真名,替换掉了已经准备好的‘苏北辰’,甚至没有提前向上级报备——于是我有了一个大胆的结论。万一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开始一边和你接触一边报备。你的言辞举措都毫无破绽,可惜从一开始就有心理戒备的人没法被催眠。那个晚上真的很梦幻。”瓷摸摸鼻子,苏维埃马上把刚才那句定义为给自己的台阶,“从一开始我就被告知随时准备和你翻脸,只要你的上线、我们的梅花同志不再需要身份证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视频卡了一下,明显的粗剪辑痕迹。和现在差不多的瓷穿着另一件衬衫在镜头前继续说着:“好。这一段录制时,组织已经下达了逮捕你的命令。要我们收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还半夜出去买烧烤回来。”苏维埃插嘴道,“不趁半夜抓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本来我打算一回去就把这个U盘给你。但我一推开门,你就说已经做好晚饭了。还是热气腾腾的一桌。”瓷把视线挪开,“你还说,大概是我喜欢的,招呼我去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着果然还是先吃饭吧,就把U盘放口袋里吃饭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苏突然意识到自己会错了意,瓷说的那个晚上他都还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危险,甚至松弛到把资料夹在报纸里忘在了桌边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就要收网了?

        “吃着吃着,我突然就不舍得,觉得太狗血了。”瓷用力搓了下手腕,“毕竟……我知道你是爱我的。也许连你自己都不知道,因为你没法注视你自己的眼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听到这句话,苏维埃跟着视频里的瓷一起笑了。他自认自己这是嘲讽的笑,哪怕笑完后浮出一丝不知从何而起的心虚:“我怎会爱您,您的想法简直像我家乡的风雪一样杂乱无章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没法这么快割舍他。请惩罚我,同时也请将这道粗命令的执行期宽限几天。长河上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视频又一闪,瓷还是那套衣服,但镜头似乎是被拿下来了。苏听瓷用带些暗哑的嗓子补充道:“我知道这样拖下去对我们的未来也不会有任何用处。我们的结局无非两种,一种是你因为长时间搜集不到关键信息而被召回,换个身份生活;一种是我们终于因为阵营而撕破脸皮,两败俱伤。我们没有好结局。我们不会有好结局,也不应该有好结局。所以我录这个U盘,打算等收网时把这些心里话都告诉你。我把原来的结尾删了。这些话全都不在组织记录里。至于你能不能逃走,”苏看见画面一阵晃动,瓷把原本捧在怀里的镜头举了起来对着自己,“我也说不上来究竟期待的是什么结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最后,苏维埃,我爱你。如果下次再遇见,希望能亲手逮捕你。祝我们再也不见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 “‘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。’”

        俄罗斯不甚明白,但策反了他的上上线就在念这句诗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洋甘菊同志,你辛苦了。”梅花同志民国乐呵呵地搓搓手,“哎呀,‘塞上已至,寒鸦欲起。’啧啧,风雅。不过那句下线反叛,你很有天赋啊小同志,怀疑不到我头上,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俄罗斯听不出对方是不是在夸自己,毕竟语气不对,于是选择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 民国吸了一口烟,慢斯条理地吹掉:“嗯。那么一起来分析一下怎样,关于我让你留假信息你却在里面塞暗示的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俄罗斯后退半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用了新的译本和不起眼暗示的一盒烟,用来拖时间正好,但是同时烟上还有另外一套密语。”民国依旧笑眯眯的,“真怪啊,对警惕性一点影响都没有,嗯?”


评论(1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